Thursday, October 10, 2019

濟南路水煎包

我很喜歡吃水煎包.

第一是因為它份量不大,小小顆很適合夾在正餐中當點心,隨時隨地吃都很OK.

第二是因為它相對健康,高麗菜內餡與其他高油高熱量小吃比負擔輕得多,還會有吃越多對身體越好的錯覺.

凡舉報章雜誌報導,美食節目推薦,或是親朋好友分享的水煎包店,都列在我的追蹤清單裡. 陸續試過了好多家,其中最喜歡的就是在太太娘家附近的濟南路水煎包.

這家店隱藏在濟南路與新生南路口的小巷子裡. 營業早餐與下午茶時段,菜單上只有水煎包,鍋貼,韭菜盒和豆漿四個品項.

他家的水煎包特色是高麗菜大片切,胡椒粉調味,正反兩面煎,外皮焦香脆. 每顆銅板價10元,在大安區算CP值不錯的好選擇.

可惜這家唯一,也是致命的缺點就是衛生堪慮. 環境有問題:開放式廚房無法過濾來往車流帶來的油煙與灰塵. 人員也有問題:助手抽菸又爆汗,老闆對自家煎包品質不把關,有次我就差點被暗算.

那天剛好騎腳踏車路過,想買顆水煎包解饞. 結果盤子上只剩下最後一顆,老闆說低消至少兩顆,要我等下批出爐,快好了只要再等幾分鐘.

等就等吧.

無聊之中我注意到老闆正在和人協調事情,就靠過去湊熱鬧聽他們在幹嘛. 原來是隔壁的商辦大樓化糞池堵塞住了,請水肥公司來處理,沒想到過程進展不順利,遇到了些技術問題.

老闆:「你們這樣弄不會影響我們做生意吧」
水肥:「放心,管線接口100%密封,不太可能會外洩」
老闆:「那就好...」

老闆憂鬱深鎖的眉頭,已背叛了他心中半信半疑的焦慮. 他盯得很緊,不錯過任何工程細節,彷彿自己的監督能替他水煎包店多買份保障.

水肥:「等我按下這顆按鈕,聽到馬達轉動,就代表機器開始運作了」

煎台上這批水煎包剛翻過面,助手掀開蓋正在依序檢查外皮的焦度,就快起鍋了.

水肥:「那一切已準備就緒,我要按下按鈕囉. 3...2...1...啟動」

車諾比核電廠當初也是保證核污染絕不可能外洩,結果.

噗的一聲轟天徹響,化糞池口噴出了三公尺高的黃沙,像極了黃土高原的沙塵暴. 只是地點發生在台北市平地,黃土其實是糞土.

空氣中的味道並不強烈,但想像力加深腦補了令人作嘔的部分,反而比真實的臭味還要更噁心. 黃沙緩緩地向四面擴散,路人見狀紛紛走避. 有位帶阿公到戶外散步的外傭被嚇得花容失色,推著輪椅走得像飛一樣.

經過一陣兵荒馬亂,四周再度恢復了寧靜,剛親身經歷的黃沙糞土吞噬彷彿夢一場,這時候才聽到老闆的呼喚聲.

「先生,你的水煎包好囉」
「先生,你的水煎包好囉」
「先生,你的水煎包好囉」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