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2, 2019

百分之五十的善意

上個周末到聖地牙哥玩,在開車途中想起一件發生在十年前聖誕夜的故事.

那時候剛進公司,只能請幾天假回台灣舉辦婚禮,再單獨一個人回來美國. 夫妻分隔兩地幾個月後決定相約年底聖誕節在聖地牙哥會合. 計畫在這充滿異國風情的旅遊勝地補度蜜月,然後開車兜風順著十號公路回家,甜蜜又浪漫的行程.


我選在聖誕節的前一天出發,洋人聖誕夜等同華人除夕,家家戶戶都待在屋內圍爐團圓,商業活動幾近停擺,因此車流量少交通順暢,下午3點啟程,預估9點前可以抵達.


VW Rabbit滿缸還不夠到聖地牙哥,中間至少要作一次補給. 那天可能是急著要與高中同學晚餐,一桶油就闖過了邊界,等開到加州境內山區路段,油料不足的警示燈突然亮起來,才想起來好像忘記加油了.


紅色的警示燈光在幾近漆黑的夜晚特別刺眼,令人感到格外不安.


立刻檢查了儀表板顯示油量還剩70英哩,撐到下一個加油站應該還夠,於是繼續踩著油門保持速度. 過大概10分鐘, 油料不足的警示燈又叫了一聲,我用餘光掃過儀表板,油量還剩70英哩啊,沒問題的…嗎?


10分鐘前70英哩,10分鐘後還是70英哩,不對,不對,有問題. 原來儀表板顯示的是里程平均時速,我錯把平均時速當作剩餘油量看了. 那車到底還能跑多遠? 糟糕,只剩下短短30英哩的油量.


有開過VW的車主都知道,他們家油表是快樂表,很不準確,尤其是油箱見底時的最後50英哩會極速下降,所以當時車子隨時有在高速公路熄火的可能.


蜿蜒山路,漆黑夜晚,道路兩旁沒半盞燈,如果車子真的停在路中間會出大事的. 我馬上在下一個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,先求安全再想對策.


這出口In-Ko-Pah Park Rd很偏僻 ,距離市區還有1個小時車程,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,連個手機信號也沒有,想找人道路救援都沒辦法.


好在交流道旁就是個堆放報廢車輛與重型機械的拖吊場,而且幸運的看見車燈隱約閃爍,有人還在值班,我趕緊按了幾聲喇叭,朝對方作出需要救援的手勢.


終於一個人影下車往這裏走了過來,他自稱是拖吊場老闆,剛做最後巡邏準備要離開.


闆: 「你的車為什麼會停在這邊?」

我: 「從鳳凰城開過來差點沒油」
闆: 「拖吊場裡有備用汽油,我可以賣給你 」
我: 「真是太好了,那價錢怎麼計算呢?」
闆: 「收現金,一加侖$20」

老闆的開價是當時汽油時價的五倍,真是獅子大開口,不過我也沒其他選擇,皮夾裡剛好剩下一張二十元現鈔. 他提了個汽油斗從車庫走出來,打開油箱蓋一加侖油瞬間就加完了,有點擔心這樣的量夠開到加油站嗎?


我: 「距離這裡最近的加油站有多遠呢?」老闆手指著前方,默默地說道.

闆: 「往前開5分鐘,下一個交流道出口就有兩家加油站…」
我: 「老闆你怎麼不早說. 就算我車子沒油,下坡路段滑也滑的到好嗎 (心裡的OS)」

心情瞬間從被救援的喜悅掉落到被敲詐的無奈,這種當地人詐欺,趁人之危發災難財的情形,我稱之為”50%善意”,近幾年陸續又遇過幾次類似狀況也見怪不怪了.


每當開車經過那個交流道出口,我都會下意識地檢查油箱還能跑多遠,計算身上還剩多少現金. 雖說塑膠貨幣與電子支付已無所不在,但遇到緊急危難時,現金的可靠性還是無法取代. 畢竟錢到用時方恨少,預備著總比需要時求助無門來的好.




No comments: